古時印度社會重男輕女,而佛教亦如是。是否佛教亦跟隨社會風氣而變化?佛說眾生平等,是否矛盾?

 

佛言:「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又言:「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成佛是由真如心而成。真如心在男不增,在女不減,男女一如。是故龍女八歲成佛;比丘尼証阿羅漢果的亦不少。大智文殊菩薩從女人處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舍利弗更被一位証了無生法忍而不願轉男身的天女教訓了一頓。可知佛教依法不依人,男女絕對平等。這是在理上而言。在事相上而言,女人有五障:(一)不得作梵天王;(二)不得作天帝釋(三)不得作魔王;(四)不得作轉輪聖王;(五)不得作佛身。(佛身有三十二相,若以女身作佛身則只有三十一相,缺了馬王陰藏相。)況且古印度的風俗男尊女卑,女子更沒有受教育的機會。為免被無知世人起譏嫌,故當時佛教亦沿世俗法男尊女卑。

現代女子很多都受了高深教育,加上弘法的方式不局限於講經說法辦道場,故現代的比丘尼各把自己所長貢獻於佛教。比丘尼不但講經說法辦道場,亦有創辦佛教老人院、醫院、學校、著書立說及推動各種不同的濟貧活動。然而,佛教團體仍依佛制以比丘為尊。這是佛所制定,不得違反。

其實任何一國、一社團、甚至小如一個小家庭都有尊卑之分。若尊卑不分便沒有秩序,容易出亂子。分尊卑與各展所長並無矛盾,對嗎?

又,若佛教女尊男卑,你又可能問:「為什麼佛教重女輕男,異於世俗?是否佛教內出了甚麼問題?」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