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戒的人可以吃三淨肉和五淨肉嗎?

 

三淨肉是:──

(一)不自眼見為我故而殺此畜生;

(二)不聽聞為我故而殺此畜生;

(三)不懷疑為我而殺此畜生。再加上

(四)鳥獸自死及

(五)鳥殘食,(鷹鷲等食其他鳥獸所食剩餘之肉。)是為五淨肉。

居士未有明言是受了甚麼戒。若謂是五戒,五戒本是大小乘共遵,但現在一般人以五戒為小乘戒。在家人因種種環境的關係,的確不易持素,故受了五戒的在家居士可以吃三/五淨肉,但是卻絕不許殺生,乃至蚊子也不可殺。若不想吃三/五淨肉,可吃肉邊菜。

持五戒而食三/五淨肉未必可以了生死。若想脫離三界生死,斷殺必需深斷,即不但不殺生食肉,更不穿著絲絹及皮革。

若謂受了菩薩戒,則必需明白以慈悲度眾生才可稱為菩薩。慈予眾生樂,悲拔眾生苦。畜生受屠宰時必是悲憤萬狀,受了菩薩戒而食肉則與慈悲相違。楞嚴經云:「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涅槃經云:「善男子,從今日始,不聽食肉。應觀是食,如子肉想。夫食肉者,斷大悲種。」

三/五淨肉中以第一、四、五比較容易遵守;第二、三則要小心實行。市場上一切肉類,乃因有人食肉而售賣,因有售賣而要殺畜生;若人不食便無殺畜生之事。所以不能說“不聽聞為我故而殺此畜生”。亦不可說“不懷疑為我而殺此畜生”。

食肉的人多是恐怕素食不夠營養及味道太淡。其實素食的營養非常豐富而且含有抗病能力強的抗氧化劑,有些營養素如維生素C更是肉類所無。素菜的烹調款式多而且美味。請參看“天廚妙供”之素食營養簡介。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