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波羅蜜---卷一

日期:一九九六年四月廿一、廿八日

地點:大埔文娛中心

佛出世的本懷是欲令眾生成佛但是必定要修福修慧福慧具足圓滿才可以成佛。法華經云:「諸佛兩足尊。」兩足即是福圓滿具足、慧亦圓滿具足所以稱佛為兩足尊。

如果想修福修慧最好就是修六波羅蜜。大智度論云:「所謂福慧者六波羅蜜是。」甚麼是六波羅蜜呢?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其中布施、持戒、忍辱屬福德;精進、禪定、般若屬智慧。

念佛求生淨土的人更要修六波羅蜜。念佛的人一定要達到一心不亂才可以生極樂淨土其實一心即是精進不亂就是禪定。我們以布施、持戒、和忍辱的心而念佛得精進、禪定決定可以往生極樂。往生之後花開見佛阿彌陀佛一為你說法,你就証得無生法忍,無生法忍是實相般若,所以念佛亦不能離六波羅蜜。

現在我們詳細討論一下六波羅蜜的內容。

(一)檀波羅蜜

檀是印度文,中文名為布施。以己財或法分布與他人,名為布,惙己惠人名為施。

內有清淨的信心,外有福田、有財物三事和合時心內生起一個捨的法;這個施捨的心能夠破除我們的慳貪煩惱名叫做檀亦名為布施。

波羅蜜譯曰到彼岸。即謂以布施之行法度生死海到涅槃彼岸。

甚麼叫做福田呢?福田有三種:()悲田。指貧窮困苦之人施與貧困之人可助長我們的慈悲心故名悲田。()敬田。即佛法僧三寶。()報恩田。即父母師長是。

田能生物於應受供養者而供養之則生諸福報猶如播種於田則有收穫之利故名福田。

雜寶藏經云:「若有人以清淨的信心雙手奉一掬水布施與佛、或僧、或父母、或困厄的病人以此功德千萬劫受福無窮。」

布施的心態有三種:()憐憫心()恭敬心()憐憫恭敬心。

若無慈悲心不名布施有慈悲心才名布施。富有的人雖然能供給財物與人若無慈悲憐憫心亦無恭敬心不名施主。以憐憫心或恭敬心而布施才名施主。若布施與貧困的人名為憐憫施;布施與佛菩薩名為恭敬施;布施與老病貧困的出家眾名為恭敬憐憫施。

布施分三種:()財施。()法施。()無畏施。

以財物布施與人是為財施。以好語愛語利益眾生;或以清淨心柔善心說法均名為法施。

甚麼是清淨柔善心呢?說法的人不是為了名聞利養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恭敬而說法而是以慈憫心在大眾中讚歎三寶開示實相教化眾生令入佛道名為以清淨柔善心說法。

甚麼是無畏施呢?護持在危難中的人令其心離怖畏就是無畏施。觀音菩薩尋聲救苦所以觀音菩薩的別號名施無畏者。安慰臨命終的人不要害怕並教他念佛求生淨土亦是無畏施;放生也是無畏施。

為甚麼要修布施呢?

金錢雖然是人所喜愛但是一切無常人的生命是非常之短暫在整個宇宙來看人的生命如電光火石迅速消逝。人的色身更加無常時時要遭受各種苦痛錢財不能夠代替各種苦痛死的時候更是帶不走。只有布施的功德可以由今生帶至下一生甚至成佛之時功德都不會盡是故應要布施。

有智慧的人悟到萬物無常、財不可保只有福德才可以助我們出苦海。有智慧的人知道與其倚靠錢財不如倚靠布施的福更加穩當是故能夠克服自己慳財的心遇到好的福田就能行大布施。

昔日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婆羅門生了一個兒子相師說這兒子無福。婆羅門很不高興一個無福的子怎可以承繼家業呢?這個兒子到了十二歲的時候,父母就驅走他,這小孩子惟有行乞過活。

有一天,無意中行乞到祇洹精舍,佛見到就憐憫他,以右手摩他的頭,他的頭髮就自然脫落,自然有袈裟披在身上,佛賜他一個名字,叫做羅旬踰。

當時祇洹精舍的比丘是分組出外乞食的,羅旬踰無論參加那一組,那一組就一定空x而回,佛就會命其他組的比丘分食與他們。每一天都如是。

有一次,目犍連暗自想道:「都是這個羅旬踰,令比丘僧空x而回。」

佛有他心通,知道目犍連在想甚麼,於是第二天早上,分派自己與舍利弗一組,派目犍連與羅旬踰一起。佛對目犍連說:「所有我往乞食的地方,你們都不得往。」怎料,無論目犍連與羅旬踰往那一處去,都見到佛及舍利弗。目犍連與羅旬踰乞了大半天都是空x,目犍連暗道:「我今天一定要捱餓了。」羅旬踰更是餓得不能步行,坐在恆河邊休息。

目犍連立即跑往佛處,佛把x裡剩餘的小小食物給與他。目犍連說:「我現在餓得可以吞下整個須彌山,這小小的食物怎能飽我?」佛說:「你吃吧,不用擔心不夠。」目犍連吃飽後,佛的x裡仍然還有食物剩餘。

目犍連請求佛將x中的食物賜與羅旬踰。佛說:「我不是慳惜這小小食物,只是羅旬踰宿世的果報,令他不能夠得食。」但是佛仍然將x交與舍利弗,由舍利弗交給羅旬踰。怎料羅旬踰正想食的時候,整個x跌入地深一百丈,舍利弗以神通力把x及食物拿回來再交給羅旬踰。這一次羅旬踰又不小心,把整x食物掉進恆河裡。

羅旬踰知道自己今天又要捱餓,於是萬緣放下,跏趺而坐,攝心思惟:「無論我跟那一組比丘往乞,皆空x而還,就是佛與我食物也無福消受,這都是因為我過去世罪有應得,我應該受,不應該怨天尤人。」

當羅旬踰一心思惟時,他的煩惱結解,罪垢消除,即時証得阿羅漢果,自己在地上拿起一把泥土食,食後即入涅槃。

原來羅旬踰過去很多世以前,是一個既慳貪又不願布施的人。每次吃飯時,他先把一件衣裳鋪在地上,當飯粒掉落之後,可以撿回再吃。

有一次,有一位比丘向他討飯,當時的羅旬踰就拿起一把泥土給他。從是以後,羅旬踰生生世世都要捱餓。現在雖証得阿羅漢果,也要先食泥土,然後入涅槃。當日向他乞食的比丘,就是今日的舍利弗。

雜喻經記載,昔日在舍衛國,有一位貧人,他屋外的葡萄結了幾串葡萄果,他很想拿去供養僧眾。剛巧這一個月每天都有人供僧,他便天天都在等待,每一天都想著:「我要供僧。」一個月後,剛巧有一位比丘路過,他立即摘下那幾串葡萄奉上,他說:「我天天都想供僧,等了一個月,終於在今日得嘗所願。」比丘說:「你在這一個月裡已經天天供僧了。」貧人問其原因,比丘說:「你每天都想著供僧,即是每天都在供僧,功德不可思議。」

一個慳貪的人,自己所需要的尚且吝惜不用,見到有人來求布施,更加起一個憎惡心,而且還惡面而向,就在這一刻,種下受身醜陋的業因。因為心內起憎惡就是心醜陋,惡面而向就是樣貌醜陋。

有財不施,世世受貧窮的果報;有法而不施,來世受愚蠢的果報。佛弟子中,周利槃陀伽因為過去世不肯為人說法,所以受到愚蠢的果報,出家之後,五百羅漢教他背誦半句偈也背不來。甚至世尊教他背「掃帚」兩個字,他記得「掃」就忘記「帚」;記得「帚」就忘記「掃」。所以有法不施,世世愚痴,並且還會生在無佛法之處。

布施有甚麼功德呢?布施的功德在佛經中數不勝數:

大智度論云:「布施是善法的根本,富貴安隱的福田。布施破貧窮、斷三惡道。」喜歡布施的人,臨命終時,其心不怖,後世得生天上,或生人中,有大財富。

有些畜牲特別受到主人的愛護,成為寵物,這與牠過去世曾經布施有關。為甚麼布施的人仍受畜生之報呢?

布施的功德雖然殊勝,但是布施之後不一定在天或人道之中受報。例如,以瞋心或諂曲心而行布施,來世為有福的龍。憍傲的人以輕慢心布施,成為金翅鳥。不如法而取財物來布施,墮鬼神中為鳩槃荼鬼。偷別人的物品來布施,或是自己拿財物布施,施了之後又後悔,此人未來雖然會得到財富,但亦會時時虛耗,想儲蓄也不可能。

昔日,佛在世的時候,有一位長者叫做婆提,是一位大富翁,但是一毛不拔,自己也不捨得穿,不捨得食,並且起邪見毀謗布施,對於妻子及奴僕,更加刻薄。但是他沒有兒子,死後所有財物沒收與波斯匿王。

波斯匿王沒收了他的財產後,走去請問佛:「婆提長者今日命終之後,生在何處?」佛言:「婆提長者福已盡,又因為起邪見毀謗布施,斷了善根,現在啼哭地獄。」波斯匿王聽了之後,禁不住流起淚來,又再請問佛:「婆提長者往昔修何福,令他今世生在大富之家;又曾造何惡業,令他雖然富有而不能夠享受富有之樂,最後甚至財產被沒收。」佛言:「婆提長者過去世是一個農莊的主人,有一次,有辟支佛來乞食,婆提親手施與,辟支佛受施後,從空中飛去。婆提見到,即時發願:「願我世世所生之處,財寶無量。」但是發了願後不久,起悔恨心道:「我應該把剛才的食物分給奴僕,不應該給與那個沙門。」

由於布施辟支佛而發願的功德,令婆提長者所生之處財寶無量,但是因為他後來起悔恨心,所以雖然富有而不捨得食不捨得穿,即是不能享富有的福,最後甚至財物散失。所以,當我們布施的時候,應該以至誠心親手布施,布施了後,應該歡歡喜喜,不應悔恨,這樣才得大果報。

法施有甚麼功德呢?法施的功德是雙重的,因為說法者以及聽法者都有功德。法施令眾生了生死,又令說法者及聽法者斷無明、成佛作祖,所以法施能出生聲聞、緣覺、菩薩、佛。如果我們不懂說法,可以請法師說法,也是法施的一種。教人誦經、教人背一四句偈、教人念佛,都是法施。印經和流通佛經,亦是法施。

布施的人有兩種:(一)捨財不能夠捨施。布施時,見有我能布施,見有所施的財物,見有受施的人,見有布施這一法,有人相、我相、及法相,是生滅的有為法,有為法即世間法,故名為世間檀,來世在世間受檀的果報,永不能出離這個世間,即是不能到佛的彼岸,所以,只稱為布施,不名為布施波羅蜜。

(二)能夠捨財又能夠捨施。觀財物、施者、受者及布施之法都不可得,是出世間檀,能夠度生死河,到佛道的彼岸,是名布施波羅蜜。

布施是一個因緣法,有因有緣才可以成就布施。例如有我願布施、有財物,但是無受施的人,布施就不成就。有財物、有受施的人,如果我不願布施,布施又不成就。如果我願布施,也有受施者,但是沒有財物,布施亦不成就。

布施是由最少三種因緣和合才成就,三種因緣之中缺少任何一緣,布施之法都不成就,何必貢高我慢,執著有我能布施,有我施出的財物,又有受我布施的人。因執著而生憍慢,因憍慢而入生死。不執著而行布施,就是無相布施,是真真正正的布施波羅蜜。

金剛經云:「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法」指有、空,二種法。不住有法即內不著有能施的我相,外不著有受施的人相,中間不著有所施的物相,是謂三輪體空。非但不著有相,亦不著空相。著空便是小乘人,大乘菩薩應該從空出假而行於布施,終日布施,終日不著布施之相,名為捨財又捨施,所謂百花叢裡過,一葉不沾裳。

金剛經又云:「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布施無相,虛空亦無相,無相與無相雙合,故無相布施,福德廣大,猶如虛空,其福不可思量。

若心有住即有取著便是慳貪。慳者以賤物施或是慳惜不施因為著了物相。貪者自不施人而更貪求別人財物或是貪求布施的福報成有漏之因更受生死不能到涅槃彼岸。

証道歌云:「住相布施生天福猶如仰箭射虛空勢力盡箭還墜招得來生不如意爭似無為實相門一超直入如來地。」世人因布施而得福恣情享樂在享樂中又恣情造業命終之時福盡業在墮惡道中故云招得來生不如意。

「爭似無為實相門一超直入如來地。」是指三輪體空捨財又捨施之法能度生死河到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