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

你的問題除了「真如即如來藏」正確外,所有的問題本身都存在問題!理由是你根本連名相都沒有了解清楚,如果把每個名相先解釋才回答問題,可能需要幾千字。

其實這些名相,本網站(
http://www.masterhinlun.com.hk)上《心經》、《楞嚴經宗要》、《六波羅蜜卷四–禪波羅蜜及般若波羅蜜》中都有相關的解釋。

希望你首先聽看本網站中有關佛學講座的MP3或文字撮要最少三次,然後將你的問題重新整理再提出。

修行要腳踏實地。每個人都可以明心見性,因為每個人都有佛性,只是被煩惱、妄想遮蓋,所以我們修行首先不要輕視自己,但也不能太高估自己。因為每個人的業障不同,所以根性也不同,有的人一聞即悟;有的人兜兜轉轉仍然在迷惘中,主要是因為自己的業障。

所以修行的第一步就要懺悔業障,否則,修行不可能有成就。懺悔業障最好就是拜梁皇寶懺。另外,要持五戒、持素,使自己斷除後來再造惡業的因;拜懺就是斷過去所造的業果,持戒、持素是斷未來的業因,無因即無果。

你首先要做的就是拜梁皇寶懺,懺悔業障,然後選擇適合自己的法門去用功,現在最常修的法門就是參禪、念佛,兩個法門都可以令人明心見性。

參禪即是起觀照般若。念佛就是從有念至無念,先念到「事一心不亂」,不起貪瞋癡煩惱;再進一步念到「理一心不亂」,就是見實相、即明心見性。即使我們今生沒能念到「理一心不亂」,古德云︰「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所以請你同時參聽、參閱本網站《佛說阿彌陀經》的講座MP3或文字撮要,了解一下淨土法門。

參禪、反觀自性,一定要有善知識的指導,而且出家比在家易修;念佛就簡單容易些,上、中、下任何根性的僧俗都可以修,我們可以依照自己的理解能力,而選擇適合自己修行的方式。

歡迎再提出問題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