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

出家的正因是道心。清淨而戒和同守的環境只是助緣。涅槃經云︰「居家迫窄,猶如牢獄;一切煩惱因之而生。出家寬廣,猶如虛空;一切善法由之增長。」

剃髮偈云︰「善哉大丈夫,能了世無常。離俗趣泥洹,稀有難思議。」

泥洹即是涅槃。「了世無常」而尋求出世泥洹的「常」是道心;

覺生死無常迅速、輪迴路險而求生極樂也是道心;

了知自己與及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只因被貪欲、愚痴、瞋恚所覆,迷了自己本有的佛性。只有熄滅貪瞋痴,勤修戒定慧才能得見本性。自己得見佛性已,然後廣令眾生亦能得見。此乃體解大道,發無上道心。

若只求清淨的環境而無堅固道心,恐怕長遠心易失而中途退心。須知「未著袈裟嫌多事,著起袈裟事更多。」

有堅固的道心,無論遇上任何是非人我、誹謗,都能一笑置之,輕易闖過。因為忙於修道,那有閒心去分別是非人我;那有閒情跟人理論是非對錯。有道心之人俯視人世間的貪瞋痴猶如偶戲,故能一笑置之。

多念佛,多拜佛,多看經,多聽經,皆能長養道心。

你說「自己內心未能完全放下」,即是有點不捨。如果他的道心強,你捨也好,不捨也好,他還是要走出塵之路。如果他道心弱,猶猶豫豫的,就算你說他,他也不會走的。

你又問「有何法門,可以讓自己的心安住?」

無論他捨俗與否,你也應要讓自己的心安住。要心安住,必先要令自己於修行上有進步。這樣子心安住已,便能平視一切變幻如霧如露。

為甚麼先要令自己進步呢?從你先生有出塵之想始,無論成功與否,一切已經不同。他不是從前的他,所以你必定不是從前的你。這是從修行的功夫投射到日常生活點滴。

出家偈云︰「流轉三界中,恩愛不能捨。棄愛入無為,真是報恩者。」

我們為甚麼會流落生死,歷劫也不能出離生死苦海?原因很多,其中以貪瞋痴為主。古德云︰「愛不重不生娑婆。」可知貪愛煩惱是流轉生死於娑婆的主要原因。

觀音菩薩有大威神力,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貪愛煩惱。能夠離愛,便能把心安住。每天誦「普門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禮拜觀音菩薩,是最好的把心安住法門。藉著觀音菩薩的大威德聖號消除煩惱。煩惱既除,自然智慧增長。智慧增長,自然難捨能捨。

希望這篇回覆能有助於你,歡迎隨時來電郵討論問題。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