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

念佛而覺得內心舒暢輕快,謂之正確,若越念越興奮、激動、想哭便是出了問題。

念佛本來就是要掃除妄想,但是在念佛時自己也要主動的去配合這個掃除妄想的目標,就是盡量不打妄想,也不夾雜任何感情。一邊念佛一邊聽經,是一心二用,是錯用心。念佛而夾雜感情,或邊念佛邊打妄想,變成妄想掃之不盡。尤其是夾雜了私人感情,更加出現情緒大起大落的情況。

可能你用功時夾雜了私人感情也不自知;也可能你太心急有所成,以至出現情緒大起大落的情況,甚至在公司或巴士上想哭,又見到佛,又聽到別的聲音。這是因為錯用心,後果可能很嚴重。

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楞嚴經又云:「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必落群邪。」即是說無論遇到什麼境界也不要著相,不要以為是聖境。若著相,執以為聖境,必墮落邪魔的險計。何況佛不會於不適當的地點 (如公司)、時間 (如工作中) 示現於人前。

提議你暫時減少念佛,但卻每天誦一至兩部「金剛經」。誦經的功德一樣可以回向生極樂,同時要回向冤親債主。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