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合四人用)

經過一夜的睡眠,第二天起來,體內血糖會偏低,能量亦相對減少。若果就這樣子開始一天的工作,不但精神不能集中,甚至記憶力弱。低血糖使人情緒煩躁易怒,甚至暈眩。所以早餐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餐。

葡萄糖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亦是血糖及大腦養份的主要來源。葡萄糖是碳水化合物,是故早餐應以高纖維、低脂肪的碳水化合物為主。所有植物類食物都含碳水化合物,能分解葡萄糖。所以早餐應以糙米粥、粗麥麵、全麥麵包或麥片粥為主,然後開始一天的工作。

麥片粥(一人用)

材料:燕麥片五湯匙 紫菜一塊 豆苗(或溫室豆苗)少許

製法:(一)下一碗半水於鍋中煮至沸。(二)下豆苗及燕麥片再煮至沸。(三)紫菜撕開成小塊下麥片粥中,下少許豉油即成。

簡單有味糙米粥

材料:糙米適量 腰果 眉豆各少許 陳皮一片

製法:凍水下所有材料,煮沸後慢火煲兩小時。
穀類豆類再加上堅果,便能供給人體有如肉類或蛋類的完全蛋白質。(請參閱「蛋白質」)

有味粥

材料:糙米 腰果 白果 冬菇(冬菇切丁,先隔晚調味) 薑絲各少許

製法:糙米、腰果、白果、加水煲二小時,下冬菇丁及薑絲,十分鐘後即成。

花生雪耳粥

材料:花生四兩 雪耳二塊 糙米適量

製法:(一)花生以熱水浸一會後去衣,雪耳洗淨剪碎。(二)凍水下花生,滾後下米煲一小時,下雪耳,再煲十五分鐘。

羅漢齋粥

材料:花生 眉豆 腰果 陳皮 白果 草菇乾 冬菇 粟米茸各少許

製法:(一)花生、眉豆、腰果、陳皮洗淨先煲十五分鐘。(二)白果去殼洗淨滴乾水後用油爆炒過加入(此法可去白果之涼,並使香味突出)。(三)米洗淨後滴乾水用鹽油少許撈勻才加入煲內。先用大火煲(不令米黏底),稍滾約十分鐘收至中上火煲一小時。(四)草菇乾及冬菇切粒後用生抽、糖醃好待用。(五)粥將好十五分鐘之內加入(四)。(六)加入粟米茸煲二分鐘即可。

上海湯麵(或意大利湯粉)

材料:上海麵一斤 菜或豆類四兩 冬菇四隻切絲 薑蓉及雪裡紅少許

製法:(一)上海麵過冷河。(二)鑊內下少許油爆香薑容及雪裡紅,再下冬菇絲,略兜後下清水四碗。(三)水滾後下麵及菜類,滾數分鐘即成。

有味飯

材料:冬菇粒 玉豆粒(或青菜切碎) 腰果碎 薑絲各少許

製法:(一)冬菇粒以油、糖、豉油及薑絲醃好備用。(二)飯開始滾後下(一)及腰果碎。(三)水乾後下玉豆再焗數分鐘即可。
(早飯又稱五更飯,是最經濟的補品,虛不受補者及產婦最宜於早上以飯為早餐。)

炒河粉

材料:河粉一斤 草菇四兩 芽菜少許

製法:(一)將少許油、豉油、水,調成一碗味料備用。(二)草菇拖薑水,一開二後與芽菜先用薑爆熟,上碟備用。(三)慢火炒河粉,稍轉色後下已備調味料,猛火炒,再下配料炒勻即成。

炒米粉

材料:米粉(乾)四塊 冬菇六朵 合掌瓜一個 紅蘿蔔一個 青瓜一個 五香豆腐乾三塊 薑汁兩茶匙

製法:(一)米粉浸開,其餘材料全部切絲。(二)用滾水慢慢把一茶匙鹽開溶,倒入薑汁及少許胡椒粉即成調味料備用。(三)先爆炒豆乾,一邊炒一邊下冬菇、合掌瓜、紅蘿蔔及青瓜、再下少許鹽,剷起備用。汁水加入(二)之調味料中。(四)猛鑊下油,立即下米粉(如果滾油下米粉會。)底面翻炒,慢慢倒入一半調味料,再下一半(三)之材料,兜勻。待米粉吸收了調味料後,再一邊炒一邊下其餘的調味料及材料,再炒一會即可上碟。

苜蓿芝士三文治(一人用)

材料:苜蓿隨意 全麥麵包兩片 低脂芝士一片 蕃茄半個 西生菜一塊 青瓜四片

製法:(一)苜蓿及西生菜用冷開水洗淨;蕃茄切薄圈。(二)依次把芝士、西生菜、青瓜片、蕃茄片及苜蓿平均鋪在一塊麥包上,再覆上另一塊麥包。
這是一個既簡單而營養絕對豐富的早餐。既含有完全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纖維素、礦物質、更含有維生素A、各種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H及胡蘿蔔素等。就是上班一族把它作為午餐也勝於吃高脂高鹽高熱量低纖低礦物質低維生素的快餐。若是「寒底」人仕,可加青或紅甜椒。又麥包可改為漢堡麵包。

苜蓿素免治牛肉三文治(一人用)

材料:苜蓿隨意 素免治牛肉隨意 全麥麵包兩片 低脂芝士醬少許 蕃茄半個

製法:(一)苜蓿及蕃茄用冷開水洗淨,蕃茄切薄圈。(二)素免治牛肉略煎香。(三)麥包塗上芝士醬後,把素免治牛肉鋪上,再放上苜蓿及蕃茄,然後覆上另一片全麥包即成。

自製豆漿

材料:黃豆四兩 冰糖及片糖適量 煲湯布袋一個

製法:(一)黃豆四兩洗淨後用二量杯半水浸三小時。(二)黃豆連水用攪拌機攪拌。(三)加冰糖,煮至滾即成。
    (黃豆渣可製成雪花菜,請參閱小菜類。)
註:中國人喝牛奶便會肚瀉,宜喝自製豆漿。自製豆漿無防腐劑,無論大人或小孩都應該多喝。豆漿含高質蛋白質、礦物質、維他命及碳水化合物,而且防癌(尤其乳癌)、防骨質疏鬆、降血壓及防止心血管疾病,是最經濟有益的飲品,夏天可作解渴之用,冬天更可防止乾燥天氣引起的種種不適,是四季皆宜的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