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

一切困苦及疾病皆源於過去的業。過去業重則困苦疾病重;過去業輕則困苦疾病輕。是故現在首要是懺悔業障。

普賢菩薩懺悔偈︰「往昔所作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我們就是以一個至誠心、悔疚心去念誦這四句偈求懺悔。

懺悔後便要藉佛菩薩或經咒的功德力去消除業障,並回向令弟身體健康。如果是修淨土的,最好是以念佛或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為上,兩者只可選其一。

修行貴乎一心,消除業障亦然。有別於過去淨宗大德的年代,現在的人工作緊張繁忙,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不但可以幫助鬆弛神經,而且不容易昏沈。如果這一會兒念佛,下一會兒念觀世音菩薩,再下一會兒念大悲咒,心內太忙碌太緊張了。一緊張,精神便容易疲累。

在家居士的早晚課不一定要如出家人的。在家居士應以有限的時間盡量念佛或念觀世音菩薩。早晚課可以定為一部「佛說阿彌陀經」及念佛,然後回向;或者是一部「普門品」及念觀世音菩薩,然後回向。

如是懺悔業障,念聖號,再加上遵循醫生的指導服藥,多管齊下,希望令弟的病况會好轉。

祝你們
身體健康!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