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

享福當然是在人間或天上,難道在三惡道可以享福嗎?可是,人道的眾生大多是善惡混雜而修的,因此人道苦樂參半,所修無論是善業、惡業,其所受果報分三種:
有的是現報:現在作業,現生受報。
有的是生報:此生作業,來生受報。
有的是後報:過去無量生中作業,此生受報或在未來無量生中受報。

因眾生所造善惡業不同以及善惡業成熟的時間不同,所以人人命運也不相同。

此外眾生造罪,先受花報,後受果報。

什麼是花報呢?譬喻一棵果樹,先開花,開了花之後才結果。
花報是報在人間、肉眼可以見到。
果報是報在地獄,肉眼見不到。
惡口傷人,花報是自家眷屬吵鬧不和,果報在地獄。
捕捉初出生的小鳥,得骨肉生離死別的花報,果報在地獄。
毀謗佛教,得盲聾瘖啞的花報,果報在地獄。
(以上請參考本網頁內佛學講座撮要----地藏菩薩)
http://www.masterhinlun.com.hk/earth.htm

而所謂在人道中「享福」,也只是相對三惡道而言。其實三界火宅,何來真正的快樂、真正的享福呢?唯有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能「無有眾苦、但受諸樂」。

有些畜生特別受到主人的愛護,成為寵物,這與牠過去世曾經布施有關。但為什麼布施的人仍受畜生之報呢﹖

布施的功德雖然殊勝,但是布施之後不一定在天或人道之中受報。例如,以瞋心或諂曲心而行布施,來世為有福的龍。驕傲的人以輕慢心布施,成為金翅鳥。不如法而取財物來布施,墮鬼神中為鳩槃荼鬼。偷別人的物品來布施,或是自己拿財物布施,施了之後又後悔,此人未來雖然會得到財富,但亦會時時虛耗,想儲蓄也不可能。
(以上請參考本網頁內佛學講座撮要----六波羅蜜卷一)
http://www.masterhinlun.com.hk/sixblmfram.htm

眾生因愚痴而有畜生的果報,畜生道是三惡道之一,一墮此道,要經歷多劫才能脫離畜生身,在此多劫的畜生報之中,不一定會成為例如貓狗這樣的寵物,就算曾因前生修布施,「有幸」成為寵物,布施的福一盡、但畜生身之報未盡,其苦却不堪言。從街道上或郊外中可以見到很多流浪貓狗,數量比寵物貓狗多上幾十倍,從新聞中甚至見到大量的貓狗被捕捉後屠宰食用,所以不能以少量的貓狗受寵愛一生或兩生,而說在惡道非受苦。

回看你的幾條問題,顯示你缺乏基本的佛學常識。建議你在誦經之餘,抽少許時間看看本網頁內的佛學講座撮要或聽聽佛學講座的錄音,以增加你的佛學知識,這樣你就不會產生疑惑、感到混淆了。

希望你先看完、聽完這些內容後再發問。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