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

佛教沒落完全是因為人心沒落,不是佛法沒落。人心沒落自然各有各的知見,自然互相排斥,這是一定的現像。若你有心為佛教做事,就不要理會其他人怎樣各自為政、怎樣互相排斥,但求想辦法將正信的佛法流通出去。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你也能做成事,那你真是功德無量。

眾生知見多多,互相排斥,我們要如六祖菩薩所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若你是一個真實的修行人,你不會見到他人的錯處;他人犯錯,你不去犯錯;若他人錯,你又跟著錯,那你便錯得更厲害,所以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你有沒有像他人般排斥佛教呢?沒有的話,你便去幫忙佛教。人家去互相排斥,你不去互相排斥;人家說是非,你不去參加便成。「他非我不非」人家說是非時你不要去理,「我非自有過」若你又加入是非中,你過錯之中再加過錯。

你這問題使我想起我仍在家時參加佛學班,不是講經的,是由居士主講佛學。下課後幾個同學相約一起吃飯,討論佛法。每次都有人說要改革佛教,我沒有參加。他們都不是吃素,還奢談什麼改革佛教。若要改革佛教,他們應先改革自己。人家看見你是一個君子,「哦,原來佛教徒這麼好的,我也去信佛。」人家見你是一個小人,他們就會說:「你看,佛教徒這麼差勁。」

佛教不須要你去改革,佛法本來已經很圓滿,只是人心不好。你要先改好自己,由自己影響其他人,大家一齊改進,整個佛教的人事便好起來。

你是否持素?你是否慈悲?你與人交往時是否很謙讓?有否為人著想?你有否念佛?有否修改自己的習氣?你先做一個模範去影響人,他又影響其他人,好像一燈傳百千燈,點亮一燈,一燈再點另一燈,一燈一燈的點下去,佛教便充滿光明。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