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

拜佛的確可以消業障。不是因為你拜佛這一下的功夫可以消業障,乃因你拜的是佛。拜佛的時候,誠心誠意的拜下去,我們是藉著佛的功德來消業障。如是拜菩薩,亦可以藉著菩薩的功德消業障。若你拜的是其他的神靈,不可能消業障,就算能消的業障亦是有限。

不但拜佛、拜菩薩能消業障,還令你有福;不但有福,甚至你想求成佛亦可成佛;你想出生死亦能出生死。拜其他鬼神,甚至拜天也不能令你成佛、出生死,只有拜佛、拜菩薩才可以。

「有否其他消業障的方法?」有的:誦經亦可消業障,因為經是佛的法身。誦經時,佛法身的功德流入你的心內,消除你心內的業障;法身內的福亦都同時流入你心內,令你得福。所以,與拜佛一樣,誦經不但可以消業障,亦可以得福德智慧。

「那一方法適合那一類人?」要看你身體狀況,可以的話最好兩樣齊修。「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念佛一聲,福增無量。」念佛可增福和消業障;誦經能消業障和增加你的福慧。所以能夠的話,最好又拜佛又誦經。

另外,修慈悲觀也能消除無量罪業。因為慈悲緣無量眾生,以此因緣,故能消無量罪。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