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

小乘三法印說「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大乘有︰ 諸行無常 是生滅法
         生滅滅已 寂滅為樂

兩者皆破眾生執無常為常之顛倒想。惟是小乘只可証得有餘涅槃;大乘証大般涅槃,成佛度眾生。

先解釋「行」︰一切身口意之造作皆名為行;遷流亦是行,如「行蘊」之遷流不息。所以「造作、遷流」皆名為行。

身口意之造作,有起始、有終結,有生有滅,稱為有為法。例如吃飯,有開始吃飯,吃飽了不再吃,便是這一頓飯的終結。但是又開始了清潔的工作,清潔完了便是終結。簡言之,有始終生滅的,無論是行為或心念,便是無常。

人的一生,日月遷流,如黃河滾滾,更是無常。若是常,便應長住不滅。

行有三種︰善行、惡行、不動行。不動行指修禪定時心定不動,故名不動行。

來電郵所問,今以善惡二行回答,因為善行得善果,惡行得惡果,此理易明。

「諸行無常」,因善行惡行而招至的果當然亦是無常。無常的行因結無常果,因果相符。不可能無常的因結永常的果。更何況「果」亦屬於行——從前的善行惡行成為種子藏在識田中,遇緣成熟便成善果報或惡果報,令眾生在三界中遷流受報。若是善果,在天上或人道中享福,福盡還墮。若是惡果,在三惡道中受苦,無論是受多少劫的苦,受報完了,都可以出離。——所以果也是無常。

從無常的角度看「因」︰
每個人都有修善因或惡因的自主權,善與惡都在一念間。所以,未生善令其生,已生善令其增長;未生惡令其不生,已生惡令其立即滅去。但是,此乃以生滅心修生滅因,只得人天果報,不能出三界輪迴,仍然遷流於三界受生死。

再深一層而說「因」︰當行善時,不應著了有我行善——色蘊無常,我相不可得。

不應著了有受我恩惠的眾生——眾生相無常,眾生不可得。

不應著了這是善行而生驕傲——行蘊不可得。

以是不可得心修善,是真修善,能出三界生死輪迴,到涅槃彼岸。是為「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從無常角度看「果」︰
惡果是無常,所以地獄眾生受報完畢可以出地獄。我們誦經時亦可回向地獄眾生。

惡果是無常,可以通過懺悔而滅罪;或通過懺悔而重罪輕受。

善果是無常,可以享得一時,不可以享得二時,享完福了,來世可能要墮在地獄受苦。所以菩薩不貪戀福德,把福德回向眾生、回向真如、回向實際、回向極樂,使無常的善果成為常樂我淨的涅槃極果。

歡迎討論問題。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