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

發露、懺、悔,乃三事。請先參看本網站佛學講座撮要「普賢行願品」卷三之「懺悔業障」,內文自有解釋。

你的電郵文詞懇切,充滿悔疚之言。惟是求懺悔滅罪的方式不得其法,是故雖持咒誦經禮拜,仍然內心惶惶,疑惑不已。

本來持咒誦經禮拜亦可以消業障,但是若要發露懺悔,最好拜懺。隨著懺文向諸佛菩薩發露,向諸佛菩薩懺悔。

最好選拜梁皇懺 (以金陵刻經處的懺本為正統),先拜四十九部。若覺得心境輕安自在,疑惑頓除,便可以集中精神修淨土法門了。相反,便要繼續再拜。所以你每天除了拜懺,也要用一些時間念佛,其餘行住坐卧,亦要心內念佛。這是你往生的資糧,不能鬆懈。

梁皇懺內有一品名為出地獄。很多人以為是代地獄的眾生懺悔,度他們出地獄。其實是說對了一半。另一半是為自己懺悔,出離自己將來要受果報的地獄。

拜懺也是修行的一種,所以普賢菩薩十大行願中的第四大行願就是懺悔業障。懺悔業障也有功德,可以把懺悔的功德回向生極樂。

阿彌陀佛成就極樂世界就是讓眾生可以帶業往生,免除三惡道苦。(當然是帶舊業,不是帶新業。) 但有條件,就是一心不亂,命終時心不顛倒,才可生極樂。 (請參聽本網站「佛說阿彌陀經」)

可是,罪業太重會障礙人不能一心念佛,何來會得一心不亂呢?你現在一邊求懺悔使自己罪業消除,免至防礙修行,一邊念佛求生極樂,最是適合不過。

請不要放棄自己,也不要辜負阿彌陀佛的慈悲。只要你有信、有願、有行,發露懺悔與一心念佛求生極樂,雙管齊下,臨命終時,極樂世界諸上善人必定授手歡迎你的,又何來會墮在三惡道?努力吧!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