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

地藏經卷下,地神護法品第十一云︰「爾時堅牢地神白佛言︰世尊,我從昔來瞻視頂禮無量菩薩摩訶薩,皆是大不可思議神通智慧,廣度眾生。是地藏菩薩摩訶薩於諸菩薩誓願深重。世尊,是地藏菩薩於閻浮提有大因緣。如文殊、普賢、觀音、彌勒,亦化百千身形度於六道,其願尚有畢竟。是地藏菩薩教化六道一切眾生,所發誓願劫數,如千百億恆河沙。」此文表地藏菩薩於本土的度生事業比觀音菩薩等深遠。觀音菩薩於本土度生之願尚有終結之時,地藏菩薩卻發千百億恆河沙大誓願,於千百億恆河沙劫在本土度眾生。

地藏經卷上,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佛告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汝觀是一切諸佛菩薩及天龍鬼神,此世界、他世界、此國土、他國土,如是今來集會到忉利天者,汝知數不?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若以我神力千劫測度,不能得知。佛告文殊師利︰吾以佛眼觀故,猶不盡數。此皆是地藏菩薩久遠劫來,已度、當度、未度、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此文表地藏菩薩於本世界及他方世界所度眾生的事業廣大深遠。

為免未來世有眾生對地藏菩薩度生事業存疑,文殊師利菩薩即白佛言︰「世尊,我已過去久修善根,証無礙智,聞佛所言,即當信受。小果聲聞,天龍八部、及未來世諸眾生等,雖聞如來誠實之語,必懷疑惑。設使頂受,未免興謗。唯願世尊廣說地藏菩薩摩訶薩因地作何行、立何願,而能成就不思議事。」是故佛說了此一部地藏經。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一,佛言︰「如是大士,為欲成熟諸有情故,久修堅固大願大悲,
勇猛精進,過諸菩薩。」

若依你電郵所說而改動本撮要內文,不但失諸義理,更失其神髓。

希望上來所引述之經文令你清楚明了地藏菩薩度生事業。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