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

我隨喜你們茹素的功德。從此以後,天下殺事與你們無關,亦是修行最基本的步驟。

曾請教了幾位居士有關來電郵的第一個問題,他們的經驗是︰既然你們必定要出席宴會,那必定是主家的至親好友,你可向主家明言自己是素食者,主家自會請酒家的經理為你們預備三至五款二人份量沒有五辛的素菜。上菜時,你們的是素,同桌其他人的是葷,各得其所。但切莫吃肉邊菜,因為一切喜宴中的食物均以五辛調味。

同樣,若你們外遊,訂機票時可向航空公司或旅行社說明要沒有五辛的素食。

茶餐廳為了盈利,亦為了使食物更香口,把曾煎炸肉類的食油重覆再用,稱為舊油。其實翻用舊油,會產生致癌物質,無論是素是葷也極之損害健康。我們持素者,在種種環境之下,未必可以在素菜館會友,在茶餐廳進食用舊油所煮的羅漢齋是可以開個方便,因為你並不貪著舊油的味道。
 

居士回應︰

謝謝法師開示。弟子與太太數月前才有緣得受三皈五戒。

弟子茹素的因緣也是緣自法師在如是問如是答中開示茹素便永離殺業,和另外一位法師說茹素就是放生的功德,對弟子來說真是當頭棒喝,令弟子茅塞頓開而發此願。

祝法師如意吉祥!

 
法師回應︰

謝謝你的電郵。我所提供的參加宴會的方法可行嗎?請把你的經驗告訴我。

茶餐廳除了有羅漢齋飯之外還有茄汁燴意粉、芝士燴意粉、紅燒豆腐飯及干燒伊麵可供選擇。
 
居士回應︰

謝謝法師提供參加宴會的方法。

我已經請近親向酒樓要求他們準備兩份素食,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忘了告訴法師,上次在茶餐廳的聚會我們最終是吃了多士和牛奶麥皮。

祝安好!

 

居士回應︰

阿彌陀佛!

弟子希望能在師父的平台與茹素的師兄們分享微薄的經驗。

師父在天厨妙供中教導我們茹素者不要吃蛋,原來很多人是沒有這個知識的。我們常去的素菜館就有很多菜式是混有蛋的,每次我都要告訴他︰走蛋。我們常吃的廣東麵條 (黃色的那種) 在製作過程中也是混有蛋的。

在茶餐廳吃羅漢齋也是不安全,因為很可能是用五辛或甚至是蠔油煮的。最好還是吃牛奶麥片,多士或是芝士三文治之類。

希望茹素的師兄們多加留意。

謝謝師父慈悲。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