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

彌勒菩薩今在兜率天內院,過五十六億七千萬年當於此土出生。

彌勒出家日即於龍華樹下成佛。(華讀曰花。因花枝狀如龍頭,吐百寶花,故名龍花樹。)

彌勒成佛已,於龍華樹下開三番法會,所有曾於釋迦佛法中種善根者,遇彌勒佛即得解脫。初會說法,有九十六億人得阿羅漢果;第二會說法,九十四億人得阿羅漢果;第三會說法,九十二億人得阿羅漢果。故名龍華三會,不是三會龍華。(詳見佛說彌勒下生經。)

來電郵問︰「那往生極樂世界品位要如何,才能趕上彌勒尊佛之龍華三會呢?」

這個問題很有趣,予人一種取巧計算的感覺,亦同時豐富了本網頁問答的內容,增添其趣味性,也是一種功德,相信你必定看過「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的九品往生,才有此計算策略。

其實佛佛道同,每一尊佛的功德智慧都是相等。無論是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今現在說法」,或是彌勒佛的龍華三會,目的都是要令眾生悟入佛之知見,離卻生死,得涅槃樂。彌陀經中指出娑婆離極樂有十萬億佛土,又說「其土眾生,常以清旦,各以衣裓,盛眾妙花,供養他方十萬億佛,即以食時,還到本國。」所有極樂眾生皆報得神足通,故能於一個清早就能供養十萬億佛土的佛,恭聽十萬億佛說法。當彌勒佛下生時,當然亦包括在內。

「觀經」中詳談九品蓮生,無論那一品位,蓮花開後皆報得神通。當然花開的遲疾與其功德的淺深有關。「觀經」中有詳細描述。我是一個連數鈔票也會出錯的人,你還是根據經上所標示的數字自己計算好了。

問題是,如何可以生到極樂?

「觀經」中第十四觀上三品屬大乘根性的眾生;第十五觀中三品是迴小向大的小乘人;第十六觀下三品是障重凡夫,遇善知識開示稱名念佛求生西方。此三種觀都是要迴向發願才可往生。所謂發願,不是泛泛而發,而是要發堅固的願,由願力推動你往生。古德言︰「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是願之堅回者。

「觀經」與「彌陀經」的經文很相應相符。彌陀經中多番勸人迴向發願,並且標明要一心不亂,心不顛倒,才能生極樂。如果口念彌陀,心要趕上龍華三會,已經不是一心,自設障礙,如何往生?

古德又言︰「老實念佛。」如果要計算籌謀,則離「老實」遠矣。

歡迎隨時提問。
 

居士回應︰

承蒙您的教誨,感恩!

我在誦三時繫念時看到了:龍會三會願相逢,演說法真宗...等文字,故有此問,才想到我們往生極樂,是否也要共襄盛舉龍華三會。法師說的對,末學未老實懇切念佛,障深慧淺,真誠在此向法師及大眾懺悔。末學會多加努力,不負法師的提點。

附註:法師的網頁”指月”等語,讓我聯想了覺明妙行菩薩,指月為題的月偈....

 
法師回應︰

謝謝你對本網頁的支持,本網頁以「指月」為題,指月源至楞嚴經「如人以手,指月示人,彼人因指,當應見月。」句。

如有興趣請參看本網頁佛學講座撮要— —楞嚴經宗要卷三。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