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

1) 首先要知道,我們從無始劫以來打妄想已成了習慣。未開始用功念佛以前,根本就不知道原來自己整天在打妄想,也不知道有妄想的存在,因為是習慣成自然。當懂得念佛以後,才發覺原來有妄想的存在。古德云︰「不怕 (妄) 念起,只怕覺遲。」只要「覺」知自己在打妄想,立即提起佛號,妄想就會退掉。所以初念佛人,要多提佛號。

妄想是無形相的,它不是實物。所以妄想來,不用害怕,也不要跟妄想「拚命」。你跟它「拚」,便多了一個「拚」的妄想,於是越拚越多妄想,令人沮喪。

一覺妄想起,不要理它,更不用告訴自己不要打妄想,免得又多了一個妄想。只要立即提起佛號,不輕不重、不快不慢的一句一句念,妄想自會消失。如果用力念,太過用精神,當心力不繼時,心就累,不想再念下去,當然會令人灰心。

初用功時,是一時妄想,一時佛號。失覺照時妄想即起,覺照在時佛號在。是故妄想與佛號全因「覺」。「覺」亦即是醒覺。醒覺到妄想起,立即提起佛號,不是用心力跟它拚個你死我活,根本是不用心力的,提一下佛號便是了。

 

2) 用功了一段時間後,念佛的功夫比較純熟,不用提佛號,也會自自然然的念佛。念佛已開始成了習慣,不念而自念。雖然不用提佛號也會自自然然的念佛,但是妄想也是不用提的,打妄想也是我們的習慣。所以用功到了這個時候,妄想與佛號同時出現是很正常的,他們不是互相角力。只要將念力 (注意力) 稍為偏向佛號便是了,不需太用心力。

 

3) 若是太用心力去提佛號反而弄巧成拙。不但令你精神緊張,當心力不繼時,佛號斷,妄想自然湧現出來。你以為是被妄想打斷,於是再加倍用心力去念佛。佛號再斷,再加倍。但是心力有限,佛號接不上來,於是內心起煩惱,且形成了一種壓力,鬱在心內,所以很想大聲叫喊來舒緩壓力。本來這是正常的舒壓途徑,不是精神錯亂。當然在禪堂大叫絕對是不適當。在此情況下,最好立即放香一天,並且要改正這錯誤的用功方法,以免弄至脾氣煩燥,精神沮喪。

 

4) 你可能平時缺乏運動,尤其是伸展運動。最好每天抽出一定的時間特別做頸部及腰背運動。運動也是一種很好的減壓方法。如果你是單跏趺坐,也許尾椎骨位置要多加一塊薄墊。

 

綜合上來所問,只要你不太用心力的念佛,不太緊張的去對付妄想,再加上多做伸展運動,當功夫上路時,你會發覺原來修行是一件樂事。而且此樂勝於世間一切樂。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