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

地藏經云︰「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無論是善業或惡業,其受報的時間分三種︰
(一) 現報——今生作業,今生受報。
(二) 生報——今生作業,下一生受報。
(三) 後報——今生作業,隔二生以上才受報。

是故今生所受、所遭遇的苦與樂均是過去生及現在所作的善惡業之果報。惟有藉著至誠發露懺悔才可以消業障。

過去生所作的業,今生莫能知之,如何發露懺悔呢?幸好有前賢的懺悔文可作依循。今生所作的業,必定要自己對自己誠實才會去懺悔。可是凡夫大多認為自己所作的一切都是對。無論多麼自私、多麼貪、多麼瞋、多麼諂曲嫉忌等等,都有不同的理由為自己辯解,好像自私、貪瞋等等都是理直氣壯的事。在此情況下,如何會看到自己有錯?如何會承認自己錯?更遑論懺悔了。

自私、貪瞋、諂曲嫉忌等等皆是業,任何理由也不足以支持凡夫作此等業。

如果我們細心省察自己今生所作所為,若是全無犯錯,但卻生活不如意,那必定是過去世的業使今生受苦報。古德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那亦惟有懺悔一途而矣。

曾經對觀音菩薩許下諾言而不遵守,當然有過。如何懺悔呢?

首要及最重要的是對觀音菩薩「敬如在」。對觀音菩薩不守諾言全因對觀音菩薩沒有「敬如在」的心。有了「敬如在」的心,然後每天誦普門品及多拜觀音菩薩。誦經及拜觀音菩薩的功德可以消除業障。

若言在工作地方不方便吃素,可以吃盤邊菜。或向僱主明言自己初一十五食素。只不過是每個月兩天持素,有甚麼困難?

想要小孩子,先要與你的男友註冊成合法夫妻 (請參看「六波羅蜜」之「戒波羅蜜」),於每天誦普門品及禮拜觀音菩薩後,再向觀音菩薩祈求。

普門品云︰「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