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

「情」者,有情識之謂也。泛指眾生,實指心法。

「無情」不單指礦物,是指一切由無知覺的四大(即地水火風) 而成的色法。如眾生之色身、草木土石、山河大地等。統稱為色法。

正報即五蘊之身,由色心二法而成。正由業力感報此身,故名正報。依報即世間國土,眾生依之而住,故名依報。是色法,亦是從前業力所感之果報。

情與無情都是唯心所現。所謂「萬法唯心」,其意指內之色身,外之山河大地,皆是真心中所幻現之物象,故云「萬法唯心所現」。萬法者,廣則日月星晨、山河大地、草木人畜等。略則不外色心二法。(詳見心經及楞嚴經宗要之文。)

萬法唯心之心乃指真心,又稱自性、真如、如來藏性等等。真心本無生滅,只因無始一念妄動,從不生滅而起生滅無明。不生不滅與生滅和合而成阿賴耶識。此識有見相二分。見分為能見,屬心法,總括見聞覺知。雖曰心法,然非真心,乃從真起妄之心。

相分為所見,即無知覺的四大,屬色法。由四大之色法而衍生山河大地等。如是由心取境,因境牽心,心境和合而成有形相有思想之眾生。因由生滅法而來,故有成住壞空,生老病死。若能了達萬法唯心,離我執、法執,不住不著,是為正偏知 (一切法)。

眾生一念迷,見有色心依正等法,是為不覺。色心依正本源自性清靜,是為本覺。悟萬法唯心,不住不著,是為始覺。從始覺智反照本覺,照到迷情盡,始覺與本覺合一,是為究竟覺,即名為佛。

是以一眾生成道,則無非此眾生之依正(情與無情)返妄歸真。故曰「情與無情,同圓種智」。此乃圓教極則之談,決非權小之所能領悟。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