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符號

來信所引的「一心不亂才可以得到最大的利益。既然是『一心』,故只可以選擇一種適合自己根性的法門下手用功。」乃指個別人仕應以個別根性而選擇合適的法門用功,以証得一心不亂為目的。所以一心不亂是所証得的境界,種種法門是用 (又稱為方便)。法門雖多,其用則是達至一心不亂。

眾生煩惱各不相同,是以根性亦不同,故佛說出不同的法門對治不同的煩惱,因此「出現那麼多的佛經」。如醫生開列不同的藥物醫治不同的病症。病有多種所以藥物亦有多種不同。眾生各別依法修行,猶如病人領了藥物各自服食,不得相替代,更不得錯亂服藥。病愈,則如見思煩惱斷盡,証得理一心不亂。

來信所說的早課,應是寺院出家眾清早一起在大雄寶殿所共修的功課。出家眾中,有上根利智者,他們勇猛精進,可以自修自証。也有鈍根或初心學人,他們基礎未穩,若放任之,則容易退轉。亦有因勤於職務而疏於修學者。故祖師特立早晚二課,令大眾一起熏修。縱有雜務也得暫時放下。藉著早晚二課,令退者進,勤者益進。否則,信施難消。

寺院中各人根性不同,有好坐禪者,有人喜歡念佛,亦有鑽研經論者。是以諸祖立早課,先以「大佛頂首楞嚴咒」為始。楞嚴咒對治愛欲煩惱,能斷無明習氣。欲習斷,禪者得定,念佛者得念佛三昧,研經論者堪作人天師。所言定與三昧,即一心不亂。

大悲咒及十小咒俱是自利利他之神咒。般若心經令行者不著空有。然後以上來經咒功德回向三途八難俱離苦,國界安寧,風調雨順民安樂,檀信歸依增福慧。
晚課以專持佛名,懺悔業障,歸心淨土為主。亦設蒙山施食,廣濟幽冥,使冥陽兩利。是知早晚二課,不但自利,亦且利他。

行者於早晚課誦中,需字字分明,口唸耳聽,亦即一心自聽。明白一心自聽的道理,便知與你所說的「多心」是兩碼子的事。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