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要暫停誦咒,並且要懇切的念佛或念觀音菩薩聖號及拜佛或拜觀音菩薩,以此功德回向歷劫冤親債主。
 

居士回應︰

謝謝你的回覆,請問法師是否日常早課也不誦楞嚴咒、大悲咒及十小咒等咒?我除了在家時不放蒙山及不施食之外,早、晚課是跟課誦本來做的。若此情況我是否要改變定課


請問法師現在最好以什麼為早、晚功課?


請問法師說要暫停誦咒,是否代表聽咒也不可以?因為我平常都有用MP3聽各種不同的咒。請問停一個月是否足夠


另外我平常習慣念阿彌陀佛,是否尊持阿彌陀佛聖號及禮拜阿彌陀佛也可以? 
不好意思,我似乎太多問題了,但是我真是太多不明白了,又怕做得不好,唯有麻煩法師,懇請指點迷津。

 
法師回應︰

課誦本內所載的是寺院出家眾的早晚課。寺院的僧眾,除了早晚課外,還有誦經、坐禪及擔任各種職事,以達致福慧雙修。所以寺院的早晚課未必適合在家居士。

在家居士最好根據自己的根性來定早晚課。但是初心學人,未必知道自己的根性,所以最好以念佛、拜佛或念觀音菩薩、拜觀音菩薩為早晚課。念佛者加一部彌陀經;念觀音菩薩者加一部普門品。然後把功德回向往生極樂世界。因為念佛 (或念觀音菩薩)法門,三根普利。無論是上、中、下根的眾生都適宜修學。發願回向生極樂世界是使自己命終時不再流落生死輪迴,在極樂世界可以一生補處成佛。至於念多少、拜多少,則因各人時間多寡而定。

因為不知道你本來的修學方式,以為你以專心持咒為主,故上次回覆只提議你暫停持咒。現在知道你只是散心唸或聽各種不同的咒,而且比較喜歡念佛,感覺上你是浪費了不少時間。提議你完全放下散心念或聽咒,一心一意念佛。早晚定時唸佛及散念佛,有相輔相成之用,希望終有一天,可以達致一心不亂。

 

主頁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