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手稿 (一) 手稿 (二) 手稿 (三) 手稿 (四) 弟子筆錄 (一) 弟子筆錄 (二) 弟子筆錄 (三) 弟子筆錄 (四)

 

弟子筆錄 (二)
 
一九九二年六月二十五日過午堂開示︰

法華經裡詳述若欲說法華經者,要具備三個條件︰1. 入如來室、2. 著如來衣、3. 坐如來座。

如來室者,大慈悲心是;如來衣者,柔和忍辱心是;如來座者,以法空為座。以上是依理來說,但理由事顯,若欲說理,必先談事。

我今次在山下講經,發覺他們 (請法者) 把老規矩也改掉。本來說法要搭衣、拈香、唱爐香讚、稱佛名、再唱開經偈,然後才開始講經。怎料這次他們說不用拈香了,因為沒備有香爐;又不用唱香讚,因為打引磬麻煩,改為唱三寶歌。又提議不用搭衣,我說不要我搭衣我便不說法。他們又說不用拜佛,改為三問訊,因為法座前沒有佛像,法座後面則放有佛像。我說你們不拜我自己拜,於是他們唱三寶歌時我慢慢的拜下去,怎料三寶只唱佛寶,不唱法寶及僧寶,變了三寶只有佛寶。

既然不稱佛名、不唱開經偈,我惟有自己說一句佛號,聽眾跟着唸一句,如是三說之後,再領着他們念開經偈,然後才開始講經。講完經按例要回向,若不回向便落於人天福報。但他們既然不打引磬,我亦惟有說一句偈,聽眾跟着唸一句,整個講經儀規我只是爭回了這些。

戒衣 (袈裟) 是我們出家人的標誌,根據戒律,出家人是衣不離身,離身便是犯戒。反之在家人的縵衣卻不能時常披搭,只有在拜佛誦經時才可搭縵衣,其他時間搭衣便是犯戒。

現在人人好新潮,講經不搭袈裟、不唱讚、不依老規矩升座,說舊規矩是老古董,誰不知古董是最值錢。雖然現在是新時代,但舊的不應該全拋掉,應該半新舊,我們更應該要保持這件袈裟,還有虛雲老和尚力爭回來的大領衣。大領衣及袈裟,才是我們出家人的服飾。

弟子衍輪恭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