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卷二

(十三)設我得佛,壽命有限量,下至百千億那由他劫者,不取正覺。

阿彌陀佛發願成佛後,壽命無有限量,不會少於百千億億劫。是屬於有量的無量。甚麼是有量的無量呢?無量有兩種:一種是不能用數字表達,是真無量。另一種屬於有量的無量,可以用數字表達。為何阿彌陀佛要那麼長壽呢?是否他老人家希望成就莊嚴的極樂世界後,自己能長壽享樂呢?絕不。因為應身佛壽同人民壽命的長短很有關連。如果佛壽無量,那麼人民亦壽無量。如果佛壽短,人壽亦短。佛壽同人壽是相等的。例如彌勒佛在人壽八萬四千歲時出世,所以佛壽亦是八萬四千歲。又例如日月淨明德佛壽四萬二千劫,國中人壽亦是四萬二千劫。世自在王佛壽四十二劫,人民壽命亦同樣是四十二劫。現在法藏比丘發願成佛後壽命無量,所以接著在第十五個願就是人民壽命無量。為什麼願人民壽無量呢?留待第十五個願才解釋。

因為阿彌陀佛壽命無量,所以阿彌陀佛又稱為無量壽佛。

(十四)設我得佛,國中聲聞,有能計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眾生,悉成緣覺,於百千劫,悉共計較,知其數者,不取正覺。

此願乃是:假如整個娑婆世界,所有眾生都成為緣覺,每位緣覺用百千劫的時間都不能計算極樂有多少聲聞人。因為極樂的聲聞眾實在太多。

(十五)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壽命無能限量。除其本願,修短自在。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法藏比丘發願成佛後,自己和人民的壽命皆無量。法藏比丘在攝取二百一十億諸佛國土之時,見有國土人壽短。例如我們娑婆世界,現在人壽平均七十歲。就算我們生在佛法家庭,也不是自出娘胎就懂用功修行。必定要經過嬰兒及小童的階段,進而至少年或者青年時代才懂真正用功。減去了睡眠、工作、讀書、應酬、吃喝的時間,一生人可以自在用功的時間實在很少。若再加上生病,一生人真正可以用功的時間真是少得可憐。命終之後,第二生又要從頭開始,又要面對生老病死,依然只有很少的時間用功。有些人甚至忘失了前生的善根,不再繼續修行。

法藏比丘見此苦況,就生起憐憫心,先發願自己成佛時壽命無量,再發願國土人民亦壽無量;令眾生一生可以成辦了生死的大事。一個最簡單的例子:法藏比丘未發四十八大願之前,用了五劫的時間來思惟攝取二百一十億諸佛國土。若當時的人壽不是四十二劫,法藏比丘不可能連續以五劫的時間用功。由此可知阿彌陀佛的慈悲,他老人家願我們生到極樂世界之後,長壽修行,直至成佛。

(十六)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乃至聞有不善名者,不取正覺。

法藏比丘既然希望人民壽命無量,一生可以成辦道果,他當然要造就一個絕對好的環境讓眾生用功。所以接著這個願就是「國中天人,乃至聞有不善名者,不取正覺。」

不善就是惡。有惡的環境騷擾,人民就容易退心。所以法藏比丘發願,國土中人甚至不會聞到惡的名字,更何況有惡人。所以極樂世界是純善的淨土。

(十七)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法藏比丘希望成佛後用自己的名號度十方眾生,是故先願十方佛稱讚他當來阿彌陀佛的名號。如果十方佛稱讚阿彌陀佛,十方眾生自然會知道有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就會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求生極樂。我們今天都是因為釋迦佛稱讚阿彌陀佛的不可思議功德才認識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才知道念佛可以求生淨土。所以這個願是相當重要。

(十八)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至心信樂者,全心全意信有極樂世界及全心全意愛樂極樂名叫至心信樂。不是半信半疑。若果不至心念佛,不會得到感應。至心念佛則無妄想,就會得到感應。既至心信樂極樂,當然就會全心全意願生極樂。既然有願,就會實行。如何實行呢?就是念佛迴向生極樂。念一萬句、一千句、一百句、乃至十念都可以往生。為何十念亦可以往生?

所謂十念者,盡一口氣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不論能念到多少句,總之盡一口氣去念。念到氣盡,再換一口氣,再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到氣盡,再換一口氣去念。一口氣就叫做一念。在一口氣內無論你只念得五句佛號、或是十句佛號,若果其中有一句念時打了妄想,那麼這一念不算,不名一念。若果一口氣所念的佛號全無妄想,才稱為一念。這個願所講的「乃至十念」,指全無妄想的連續十念。無妄想的念就是純正清淨的念。若連續十念都是清淨無妄想的佛念,肯定得生淨土。但是有一個條件,此人無五逆及誹謗正法之罪。五逆就是弒父、弒母、弒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五逆是世間極惡之罪,天地都不容,更何況容於極樂世界。至於誹謗正法之人,他們不信佛法,更加不信有淨土,當然亦不念佛,所以不能夠生淨土。

(十九)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二十)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眾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彌陀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第十九願的發菩提心就是善根;修諸功德就是福德。第二十願植眾德本亦是指菩提心,菩提心是一切功德的根本。「聞我名號,繫念我國」就是執持名號至「一心不亂,心不顛倒」。

第十九願「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就是彌陀經的「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

彌陀經中,釋迦佛三次勸我們發願生淨土,而此兩個願之中,第十九願謂「至心發願」;第二十願又說「至心迴向,欲生我國。」可知道求生淨土,至心發願非常重要。若不發願生淨土,就算你念佛至風吹不入,雨打不濕,你仍然好像一艘沒有方向的船,不可能生到淨土。若你誠心發願,就算只有十念,都可以生到極樂世界。念佛求生淨土的人仕一定要注意。

(二十一)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悉成滿三十二大人相者,不取正覺。

除了天上的帝釋和梵王,在人間只有佛和轉輪聖王才有三十二相。不過轉輪聖王與天王的三十二相不及佛的三十二相那麼圓滿莊嚴。佛乃大覺悟之人、轉輪聖王是大福德之人,所以三十二相又名為大人相。

娑婆的菩薩要經三大阿僧衹劫修福慧,然後再經一百大劫修相好,才具足三十二相。現在只要生到極樂世界,仗阿彌陀佛的願力,立即有三十二相,而且比轉輪聖王及六欲天主的三十二相更莊嚴。

(二十二)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披宏誓鎧,積累德本,渡脫一切。游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恆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此願謂其他佛國土正在修菩薩行的菩薩,生到極樂之後,因為壽命無量,所以一生就可以達到補處菩薩的地位,不須要等第二生。惟是有些菩薩的本願是先度眾生成佛,然後自己才成佛。例如地藏菩薩的願就是「眾生度盡,方証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是故地藏菩薩雖是十地菩薩,但是地藏菩薩不願意成佛。為了成就此等菩薩的本願,所以法藏比丘又云:「除其本願自在所化。」如何自在所化呢?因為一生到極樂的眾生都有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他們喜歡到那一國土度眾生都不會有障礙。因為有他心通和宿命通,故不會對錯機,說錯法,故能自在度生。「為眾生故,被宏誓鎧。」鎧,是古代戰士護身的鐵甲。羅漢害怕入生死度眾生,但是菩薩就不怕。因為菩薩以大慈悲誓願為護身之鐵甲,所以不怕入生死海度眾生。羅漢無大悲誓願為護身甲,所以不敢入死。

菩薩以神通上供諸佛,下化眾生,所以云:「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恆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不是平常十地菩薩可以比得上。

「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行彌法界謂之普,位鄰極聖名為賢。有大悲誓願的菩薩到十方世界上供諸佛,下度眾生。他們的菩薩行彌滿法界,而他們又是次於佛的等覺菩薩,故云「現前修習普賢之德。」

法藏比丘此願兼顧想一生就可以補上佛位的菩薩與及發願先度眾生成佛,然後自己才成佛的菩薩。

(二十三)設我得佛,國中菩薩,承佛神力,供養諸佛,一食之頃,不能遍至無數無量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二十四)設我得佛,國中菩薩,在諸佛前,現其德本,諸所求欲供養之具,若不如意者,不取正覺。

承阿彌陀佛第九大願的願力加持,生到極樂的眾生都有神足通,能於極短的時間遍至無數諸佛國土,以菩提心供養諸佛如來。菩提心乃一切功德的根本,又稱為善根。善根越深厚的菩薩神力越大。極樂的菩薩,各以神力隨其心意變現種種珍貴之物供養諸佛如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