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卷一

日期:二零零三年八月二十四日

主辦:紐約青年佛教通訊中心

地點:紐約容閎小學禮堂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乃出自佛說無量壽經。修淨土的人必定要讀此經,讀後能深入明白淨土法門。經文內對於世間及出世間的因果有詳細的解釋,可以說與地藏經裡所描述的因果苦樂互相呼應。

此經有十二種中文譯本,其中七種已經失傳,只餘五種,以曹魏天竺三藏康僧鎧的譯本最完備。後來有夏蓮居居士,將五種譯本會集成「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因為不是直接從梵文譯出,只是依五種中文譯本會輯而成,所以不能作為譯本。

將來佛經滅盡之後,釋迦世尊以大慈悲保留此經住世一百年。於此一百年中,無論何人遇此經,若能依經中的道理修行,都能夠解脫生死。可知「佛說無量壽經」是末法眾生唯一了生死的靈丹妙藥,希望各位能抽時間多看「佛說無量壽經」。

過去有佛,名世自在王佛。有一位國王名叫法藏到來聽世自在王佛說法。聞法後法喜充滿,立即棄拾王位出家,名為法藏比丘。出家後,精進修行。當時的人壽一般都有四十二劫。

世自在王佛先為法藏比丘開示修行的心要,跟著就為他現出二百一十億諸佛世界的種種功德、種種善惡,其中有淨土,也有穢土。二百一十億的淨土和穢土都清楚明白的顯現其眼前,目的是希望法藏比丘既要效法淨土的優點,亦要避免穢土的缺點,從而建立最第一莊嚴的淨土,接引十方眾生。法藏比丘並無辜負世自在王佛的好意,他用五劫的時間思惟攝取莊嚴佛土清淨之行。

何謂「思惟攝取莊嚴佛土清淨之行?」例如法藏比丘見有佛世界,都無眾苦,乃至無三惡道之名,即發願云:「願我作佛時,世界無眾苦,乃至無三惡道之名。」又或見有佛淨土以七寶莊嚴,日夜發出清淨光明,不須要日月的照明。於是法藏比丘又發願云:「願我作佛時,世界常有清淨光明。」又例如,有佛國土,無二乘及女人,眾生都修菩薩行,有三十二相、亦有神通自在。法藏比丘見已即發願云:「願我成佛時國中眾生亦復如是。」法藏比丘無論見到其他佛國土有甚麼好處,他就發願將來成佛時,自己的佛國都有同樣好處,名為思惟攝取莊嚴佛土清淨之行。發願後即精進不息修廣大菩薩行及修一切功德,莊嚴佛土。

法藏比丘以五劫思惟攝取莊嚴佛土清淨之行,然後在世自在王佛前,長跪合掌,以最真誠的心,說出四十八個大願:

(一)設我得佛,國有地獄、饑鬼、畜生者,不取正覺。

(二)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壽終之後,復更三惡道者,不取正覺。

此二願互有關連,故一起解釋。

六道之中,以三惡道最苦。三惡道是地獄、饑鬼、畜生。法藏比丘發願成佛後,國土的天及人,永無墮落三惡道之苦。

法藏比丘所發的大願,每一願必以「設我得佛」為始,即是說「假設我成佛」。最後必以「不取正覺」為終,即是說:「如果我不能達成此願,決不成佛。」成佛又稱為成正覺。

現在法藏比丘已成佛,號阿彌陀佛,當然他的願亦實現,即國土中的天及人當然永不墮落三惡道。

(三)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悉真金色者,不取正覺。

(四)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形色不同,有好醜者,不取正覺。

因為業報各不相同,所以娑婆眾生的樣貌和色身都不一樣。有生而端正,有生而貌醜。生而端正的,人見歡喜恭敬,貌醜的就被人輕視譏笑。法藏比丘因此發願云:「極樂國土的眾生,身體都是紫磨金色,都具有三十二相,令人見而生恭敬心,無有好醜之分。

(五)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識宿命,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劫事者,不取正覺。

那由他和「劫」這兩個名詞乃印度文,那由他中文譯做億。「劫」,中文譯做長時分。分小劫、中劫、大劫。由人壽最短十歲起,每一百年增一歲,增到人壽八萬四千歲為止,然後每過一百年減一歲,減到人壽十歲為止。如是一增一減,合共一千六百八十萬年,稱為一個小劫。二十小劫為一中劫,四個中劫為一個大劫。此願所說的是大劫。

因為阿彌陀佛願力的攝受,所有生到極樂的眾生,都有宿命通,能知過去世所造善惡因緣果報之事。「下至」即最少,最少都可以知道百千億億劫以來的事。就是娑婆的聲聞羅漢,最多只知道八萬四千劫以內的事,証明極樂眾生的神通超過娑婆的羅漢。

(六)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眼,下至見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七)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耳,下至聞百千億那由他諸佛所說,不悉受持者,不取正覺。

要想修行有進步,必要親近善知識。佛是最大的善知識,能夠根據我們的根性而說法,令我們一聞即悟。惟是現在於娑婆,釋迦佛已經入滅,彌勒佛還未出世,見佛聞法根本無可能。雖然釋迦佛有法寶遺留給我們,可惜眾生的根機越來越鈍。我們看經時,能夠了解明白的內容少之又少。再過一段日子,甚至這些曾看過的經文都忘記得一乾二淨。即是說,娑婆眾生不但見不到佛、聽不到佛說法,而且受持佛法的能力弱得很。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他老人家就針對此三事發了兩個大願:「若我成佛,我淨土的眾生不但可以天眼見無量諸佛,亦可以天耳聞無量諸佛說法。聞已能信解受持,永不忘失。」

(八)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見他心智,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中眾生心念者,不取正覺。

「見」即是知。見他心智即知他心智,又名他心通。他心智者,別人動一個念你都知道。為什麼會知?因為起心動念是有相的。如果你起心動念食飯,就有食飯的相。起心動念去香港就有去香港的相。相一現,有他心通的人一見到這個相就知道。但是有他心通亦不是了不起。因為有他心通的人未必已經解脫生死輪迴。鬼神亦有他心通,但是生死未了。有禪定的人亦有他心通,不過所知的眾生心有限量。現在阿彌陀佛第八個願云:「將來我成佛,生到我淨土的眾生,都有他心通,能知無量世界中無量眾生的心念。」這個他心通的神力非常大。知道別人的心念有甚麼好處呢?所謂知己知彼,才能應機說法。若無他心通,你可能對錯機,說錯法,令到聽你說法的人更增煩惱。

(九)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神足,於一念頃,下至不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上來第六、七願是說淨土的眾生能夠身在淨土而以天眼見、以天耳聽十方無量諸佛說法。如果極樂眾生想供養十方無量諸佛,是否可以呢?當然可以。阿彌陀佛第九個願就是:「如果我成佛,我極樂世界的眾生都有神足通,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到達百千億億佛的國土,見佛聞法,廣修供養。」聞法是修慧,供養佛屬修福。根據彌陀經所言,極樂世界離我們娑婆有十萬億佛國土。現在承阿彌陀佛的願力,極樂眾生的神足通可以到達百千億億的佛國土。若我們生到極樂世界後,想回到娑婆聽彌勒佛說法,一點也不難。

(十)設我得佛,國中天人,若起想念,貪計身者,不取正覺。

法藏比丘發願云:「將來我成佛,我國中的天人,不會起我執,唔會計度這個身體為我。」

凡夫及外道的我執強,執著此四大和合的身體為我。於是講享受,因享受而貪,貪而不得便起瞋,因瞋而造業。極樂眾生蓮花化生,如幻如化,故不會起我執。既不起我執,(不執此身為我),故無我。無我則無貪瞋痴。無我亦無生死。有我就有「我」去貪、去瞋、去痴。有我才有「我」去受生死。現在無我、無貪瞋痴、無生死,所以得漏盡通,永遠不會漏落生死輪迴。

(十一)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

何謂定聚?聚即是類別。眾生分為三類:正定、不定、邪定。初住位以上的菩薩稱為正定聚。因為他們生如來家而為佛子,住於菩提正道。遇善修善、遇惡作惡的凡夫,稱為不定聚。因為他們有時進步,有時退步。所有不信因果的凡夫都稱為邪定聚。因為不信因果屬於邪見。此願謂所有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都是不退轉菩薩,故名住於正定聚。「必至滅度者」,滅度即是涅槃。涅槃有四德:常、樂、我、淨。住於正定的眾生一定見道。見道後,無明分分破,法身分分証。破盡最後一品無明,就証到常樂我淨的大般涅槃。

(十二)設我得佛,光明有限量,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佛的光明有兩種:一是智光,遍照法界;每一尊佛都相同。另一是常光,每一尊佛都不同。常光即應身佛所發的光,肉眼可以見到,又叫身光,亦叫圓光。

阿彌陀佛發願成佛時,常光最少都能照到百千億億諸佛國土。換言之,阿彌陀佛的常光能遍照十方世界。為什麼阿彌陀佛發願成佛時,圓光遍照十方世界呢?因為阿彌陀佛要遍照十方的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因此,阿彌陀佛又號無量光佛。如果我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會放光照我們。